2016年9月29日

父母與子女之間

最近讀了心理師作家周志健老師的新作跟家庭的傷說再見。在周老師娓娓道來他本人及無數個案的療癒歷程中,讓我想到自己三十年來從事身心科的臨床經驗所見,父母與子女之間糾纏的關係,其面相實在太多太複雜。被父母傷害到必須透過情感的切割才能療傷,只是光譜最黑暗的一個極端。



先說一個我畢生難忘的畫面。當年我在東部一個慢性療養院服務,那邊收治很多最嚴重無望的精神病人,他們的家人大部分都已放棄不來看他們了。有一天有位女兒來探視她長期住院,退化很嚴重的母親。我身為病人的主治醫師,很興奮地跑到會客室,想看看我這位語無倫次,喝自己小便的病人,是否會因她的女兒來訪而改善?我就邊跟這位女兒寒暄邊觀察母女的互動。我問這位母親,「你認識她嗎?她是你甚麼人?」我的病人忙著吃她女兒帶來的點心,瞄她的女兒一眼,面無表情:「是我姑姑」!女兒沒有生氣,只淡淡跟我說,「她早就不認得我了,她三十幾歲就發病,那時候我還唸小學,她一發作會拿棍子追打我…但她就是我母親啊!我弟弟跟我爸爸都不理她了,只有我每年來看她一次…」女兒溫暖的眼神轉向她的母親-那是我畢身難忘的眼神!那個眼神讓我明白,何謂兒女對父母的渴望?也提醒我,不了解一個人跟他父母的關係就不算了解他。

既然兒女如此在乎父母,我不禁擔憂他們從小被父母的言行影響有多大?那些被父母家暴或性侵的受害者,只是冰山一角,因為太嚴重而被看到。雖然現代文明社會的父母大部分都會疼惜自己的孩子,捨不得打罵;但是畢竟父母也有自己的壓力,不可能整天都開心,年幼的孩子會以為是自己做錯事惹父母生氣,但其實很多時候父母根本就是拿自己孩子當出氣筒!

最近有一天,我在火車上就聽到一個媽媽用很冷酷的口氣責問她的孩子,「你說啊!你說啊!你為什麼講一百遍都不聽?我不是跟你說要先洗手才能吃東西嗎?」我被那刺耳如鞭的聲音吸引,偷偷瞄一眼,發現坐在生氣媽媽的旁邊挨罵的,是一個穿著可愛小洋裝,抱著一個可愛野餐盒,打扮像洋娃娃般的小女孩!她的頭低低的,一句話都不敢吭,看來大概三四歲吧?這個火車上的小插曲,讓我想到多年前當我女兒還在唸國小的時候,有一位媽媽在學校的運動會上為她參加賽跑的女兒加油的畫面。這位媽媽手上拎著高跟鞋,推開其他觀賽的人群擠到最前面,用她沙啞的聲音對者跑道喊她女兒的名字:「XX!叫你跑快點不會嗎?笨蛋!」 我相信這兩位媽媽都很愛她們的女兒;她們的責罵口氣也都是很普遍的,在我們的社會中很多角落每天都在發生的。只是,不知道這樣在指責底下長大的孩子,將如何看待自己?她們又如何去消化來自父母不明就理的喜怒情緒?

或許這也是人類演化的動力之一?上一代將生命中無法承擔的苦溢出波及子女,子女若沒被毀滅則愈堅強,但願這個磨練出的力量是往善的方向前進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1 則留言: